robots
首页 战友名录 纪念馆 空六军史 战友活动 事业商务 战友博客 战友视频 战友相册 战友留言 保健养生 关于本站
雷达33团 空24师 空17师 炮2师         战友注册 网站规则 版权声明 操作提示
登录空六军战友网 - 首页苹果嵌入版
请登录空六军战友网
全新的登录页面,方便在手机微信上登录
         
输入登录名:    
输入密码:  
    现在注册 
现在注册        
登录后可以发博文、评论、留言。试试看

 

作者: 洪君满 
部队: 炮2师   
部门: 五团四连、三连、军训股 
职别: 股长 
   
显示通信录      个人资料
个人相册
致辞:  
所有篇目(共408篇)

标题:

对平虎点评的回复  

发表时间:

2015-2-24 0:52:43

更新时间: 

2015-2-27 16:40:30  更新者: 洪君满

关键词:

理论讨论  

  [这是对本篇第 1041 次阅读]

阅读评论
         单篇显示

 

 

 

对平虎点评的回复

    为了说明问题将平虎2月19日在点评我2月16日的回复的内容原文复印如下: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19 22:07:31

????首先谢谢君满兄在春节百忙之中回帖,接着祝您全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对于诗的讨论平虎是诚心诚意拿着自己最新的成果与您对话的,而您却从网上收索出一大堆过时的别人的东西来搪塞;探索这么久没有看到一句君满兄自己的东西,平虎很失望;也许大师都是这样的,把自己藏得很深;所以我建议讨论到此结束,祝君满兄码字开心!

????看来,现在许多的人对新诗还很不理解,或者说根本就理解不到点子上;这方面我将慢慢普及一些初级的东西,到时请君满兄多多指点为是。

????最后我要说,平虎来网上能够认识君满兄觉得很荣幸、很开心。虽然,我们争论不起来,因为您注重形式是写格律诗的,而我更注重意蕴这个内容、对形式例如押不押韵很不肖,但我尊重您的选择,也希望您尊重我的选择,我们走的是两条路,或者说我们是两码事,希望以后我们彼此相互祝福,在各自道路上有所建树。  

 下面是我的回复:

    谢谢平虎的点评。祝您和家人新春快乐!羊年吉祥!安康如意!

    百度百科里面的东西,虽然不一定全对,但对新诗的解释的基本观点是有参考价值的。代表了一个时期以来诗词界普遍的看法,退一步说,起码代表了一部分人对什么是新诗的看法。

    无论是百度百科的解释,还是中国韵律诗歌网上的观点,还是大师级理论家们的专著,还是“东方诗坛”,还是“深圳中国现代格律诗学会”等的观点,还是五四以来诗歌发展的历史,都可以说明:您的:“新诗就是“自由体诗”的说法是肯定的,是不约而同大家都这么认为的,不容商榷。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是应该商榷的。

    本来我是想点到而止的,但却被迫不得不将部分事实列出来。

    讨论交流谁对谁错都不要紧,应该要尊重事实。您把铁的事实,把我的认真的坦诚的回复看成是“搪塞”,我除了表示遗憾外,还能说什么呢?

    对于您的每次点评,我的回复是认真的坦诚的。针对您的观点,我认为对的就肯定,有不同看法的就提出与您商榷。何来“搪塞”?倒是您对于我提出的的问题存在“搪塞”的嫌疑。例如,对您的 ““平仄押韵”这个角度选得很不好,”的说法,我曾提出“您认为应选那个角度好呢”问题与您探讨,但未见您回应。例如针对您要求“先把《宽格》用在散文里,等成功了再进入新诗进行试验”的说法,我在回复后提出了与您商榷,也未见您回应。再如针对您的“反对意蕴美”言论,我提出了“请您具体指点一下好让我改正您又不回应。……

    我认为理论上的东西,或对一种观点的看法,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只要大家本着求实的精神,交流探讨,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但从这一段的讨论情况看,求实的前提条件并不存在,再讨论下去无益,徒伤了战友、诗友的感情。所以您提议讨论到此结束,我完全赞同。其实,这一段来的讨论,我也是被动的回复您的点评的。

    为了澄清一些问题,有必要重申一下我的几个观点

    1、好的汉语诗歌,首先意境要好,其次要有音乐美。(原话请见《从传统诗歌音乐美的发展看《宽格》的探索方向》一文)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意蕴美”。

    2、一首诗歌,或者一个诗句,如果在意境上、或者说“意蕴”“视觉”和其他条件都相等的情况下,讲点声韵比不讲声韵的要好一些。

    3讲究声韵是汉语古典诗歌区别于其它文体的主要特点之一。

    汉语的声韵特点是汉语古典诗歌能傲立于世界诗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数。

    汉语诗歌讲究音乐美没有错。一首诗歌,如果在意境上、或者在“意蕴”、“视觉”和其他条件都相等的情况下,讲点声韵比不讲声韵的可能要好一些。

    4关于内容和形式问题,我的看法是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但也不要忽视好的形式有助于内容的表达,有助于内容的发展并快速取得预期的效果。请您高抬贵手,不要再乱扣“帽子”了。

    5对于您认为:我和您的“区别就在于您追求的是“音乐美”、我看重的是“视觉化”。 “您注重形式是写格律诗的,而我更注重意蕴这个内容、对形式例如押不押韵很不肖,”的说法,我认为应该商榷。我的看法是:我们的区别并不在“意蕴”、“视角”,区别在于:

    (1)在押韵问题上,您“对押不押韵很不肖”,而我认为,可以利用押韵来变换和提高诗歌的音乐美。

    (2)其实您好像也不反对音乐美,但您强调要放任“自由流淌”,而我认为太过自由了就无法保障诗歌的音乐美,所以探索用“宽格”保障诗歌的基本音乐美。

      ......具体的区别还有,这里就不说了。

    (3)透过现象看本质,可能是我们对于“自由体”的理解不同所致。

    我并不反对“自由体”。但我认为“自由”只是相对的。实际中绝对的“自由体”是不存在的。

    五四以来至今,新诗的乱象,大量不成熟和非诗泛滥成灾,其主要原因之一就在现行的“自由体”不着边际所致。

    相对于“近体格律”,“宽格”也是一种“自由体”,因为它吸取了“自由体”的优点,包含了“N”个体式,从某种角度讲也可说具有“无限”体式的特点,有很大的“自由”空间。但它摒弃了“没有边界”的缺点。所以在尽情发挥意境美或者说“意蕴”美“视觉”美等的基础上,能确保诗歌具有基本音乐美。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对于平虎的诗歌,我向来抱着学习、欣赏的态度的,对于平虎的探索精神我也是支持的。我总认为,诗坛上多点探索是好事。

    诗坛上的流派不少。“直白”和“朦胧”是诗坛上的不同流派,或者说是两种表现手法。直白有直白的美,朦胧有朦胧的美,直白要防止干巴无味,朦胧要防止让人看不懂。这是我的学习心得。

    好了,其他的不说了,就此打住吧。 

  

素材:网络    制作:洪君满

  

  

评论(共 9 篇):

  评论者: 洪君满

发表时间:2015-2-27 15:52:09

平虎诗友:
    谢谢您的真诚表白。尽管我尚未能理解你的作品的全部观点,但在不少方面的看法却有相同或相近之处,我们早就是好朋友,现在也是好朋友,将来应当也是好朋友。不要让徐主任、本祥兄、付站长等关心我们的人担心,您说对不对?这也是我打住不再回应您24日等的点评的原因。

   理论上的探讨,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只要本着求实的精神,心平气和、有理有据各抒其见,对双方都有益处。正向您说的:“在诗歌上的讨论,不是为了争个你高我低、你死我活,而是来寻求合作的,寻求联手的。”我十分赞同您的这个观点。很高兴的看到了您对我的邀请。若有可能的话,我也会试着将《宽格》融进您的“新诗”,到时候还需要您的指导,不够,您可得答应不收我的版税哟。(开个玩笑轻松一下。)

   好了,让那些事过去吧。让我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欢迎到石狮来玩!祝您新春开心,安康如意!


   

 

  评论者: 洪君满

发表时间:2015-2-27 15:48:15

谢谢徐主任、本祥兄、付站长的关注和关心。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26 12:09:14

    同意“就此打住”,坚决支持站长决定。 

    在此,我真诚地向君满兄致敬!谢谢君满兄为平虎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新诗”春节。

    顺便再次声明:对君满兄那种“宽格”音乐美的“新诗”我是赞赏的,我从不否定,因为我以前几十年一直在写“宽格”……假如有一天我再写“宽格”的时候,一定把君满兄的宽格理论用上。

    对于我的“新诗理论”只针对我讲的那种“新诗”有用,不适合“宽格”那样的“新诗”……如果君满兄有一天写这种“新诗”的时候,一定参考一下,我自信地认为是非常有益的。

    通过这次讨论,平虎希望我们成为最好的诗友,如果将来有机会来包头,我一定请您豪饮马奶酒、纵情写诗歌,自由自在地享受一下酒的海洋、诗的海洋的草原情怀!

    现在,咱俩就把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吧,让我们携手共同打造未来!
   

 

  评论者: 付根利

发表时间:2015-2-26 6:41:31

“就此打住”,赞同。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24 21:27:06

    平虎谢谢付站长关注我和君满兄关于写诗的讨论。

    我要向您汇报的是,我们俩的讨论正在正常进行。不要看表面我们俩好像争吵得很激烈,其实我们俩并没有真正的交锋。君满兄的《宽格》最求的是音乐美,而我搞的《诗歌道场》只要求视觉化,我们俩根本就不在一条道上,这是心知肚明的;况且,君满兄是在好心点化我,为我指点迷津,平虎感激还感激不尽了。

    君满兄是空六军战友网的《宽格》大师或叫律诗高手,他对我说出的新诗理论甚至包括想说而没有说出的东西都了如指掌,他也知道我的弱点,说得太简明了,大家理解不了,所以他的意思是,想让我把我的新诗观说得在明白一点,好让大家都能够看懂,所以充当了一个“捧哏”,好让我把意思完整地充分地表达出来,以让大家对新诗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我要告诉大家,就像说相声一样,逗哏的人不需要多少水平,捧哏的人才真正的了不起,君满兄才真正的了不起,真正的幕后英雄。

    最后,平虎再次谢谢付站长的关注、谢谢徐主任的关注、谢谢本祥兄的关注、同时特别谢谢战友、诗友、老师君满兄。   

 

  评论者: 付根利

发表时间:2015-2-24 18:18:35

    我每天在审核战友发的博文,包括评论,对博文的审核更细致些,有些新的评论则并没有看。今天看了君满的这篇博文,才引起我去看相关的博文和评论,才知道君满和平虎两位军网诗人已经讨论了很多啦。
    对于其中的诗歌理论,本人外行发表不了意见,我只是希望这个讨论过程是健康的。
    这个讨论引起了徐主任、本祥等的关注,我以为他们的评论也 表达了和我一样的期盼:如本祥所说“但愿你们成为好朋友”,徐主任所说“希望你们按着自己的意愿舒发个自的才能吧”。
    我加一点:讨论中应该心平气和地充分阐明自己的观点见解,不要急于要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甚至从不以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为目的出发,这样反而比较有利于使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24 12:44:58

    我在别人家上会儿网。

    再次重声:新诗首先就应该是“自由体诗”不容商榷,旧的框框不打破新的东西怎么进来呢?君满兄,您说呢?所以这个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因为我们抱着一些旧的观念不放,新的东西就很难进来,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中国有句古语叫“有失才有得”,只有大胆地否定过去旧的东西,才可以开启一个新的属于自己的领域。尽管我的观点暂时不被部分人理解,但我坚信它是真理。

    我三次重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您下次要是还拿着网上搜索来的东西,而不是您自己的理论(只要自己的,有点毛病、不太成熟不要紧,因为它是新的。)我都会不客气地送您两个字:“搪塞”!

    当然,今天表现不错,我给您点个赞!就到这里。   

 

  评论者: 王本祥

发表时间:2015-2-24 9:40:35

  二位的探讨我认为有益的,能够发表不同看法,特别是学术探讨更是难得,因为这需要勇气,我觉得比总是赞扬好。但愿你们成为好朋友。在军网这个小范围内能够遇到董诗词的人这是幸事。像我只是知道欣赏,提不出学术问题。
    在军网里诗歌写的好的有不少像黄新原,解参某长很多,胡权权和平虎是属于自由体的高手,这一类诗有时候是需要体味的有时候是难懂一点。以前我也提示过平虎适当加一些注释或创作来源更好点。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都好。
  祝你们共同进步。   

 

  评论者: 徐同联

发表时间:2015-2-24 9:24:46

我不懂诗也不会㝍诗,有时也㝍奌顺口流,打油诗。我都是有忎而发。想把自己当时的心情表达出来就行。不像你们那么讲究。你俩都是才子,希望你们按着自己的意愿舒发个自的才能吧。战友们都欣赏。优其是老太太特爱看你们的佳作。有你们网上更髙雅。   

 
   

共 9  篇,第1/1页

Bottom
浏览时间:2024-11-22 12:28:45
Copyright © 2006 - 2024    空六军战友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606057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