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s
首页 战友名录 纪念馆 空六军史 战友活动 事业商务 战友博客 战友视频 战友相册 战友留言 保健养生 关于本站
雷达33团 空24师 空17师 炮2师         战友注册 网站规则 版权声明 操作提示
登录空六军战友网 - 首页苹果嵌入版
请登录空六军战友网
全新的登录页面,方便在手机微信上登录
         
输入登录名:    
输入密码:  
    现在注册 
现在注册        
登录后可以发博文、评论、留言。试试看

 

作者: 洪君满 
部队: 炮2师   
部门: 五团四连、三连、军训股 
职别: 股长 
   
显示通信录      个人资料
个人相册
致辞:  
所有篇目(共408篇)

标题:

回复平虎的对话  

发表时间:

2015-2-8 19:12:06

更新时间: 

2015-2-10 22:06:30  更新者: 洪君满

关键词:

杂文  

  [这是对本篇第 1106 次阅读]

阅读评论
         单篇显示

 

 

 

  回复平虎的对话

 

    品读平虎的诗,用一般人正常的思维有时是很难读懂的,品读平虎的评语留言和对话,用一般的头脑,是会被“大师”、“大家”、“登峰造极的格律诗大师”砸晕的,也许改天还会蹦出比这更厉害的“原子弹”来。

    不过,玩笑归玩笑,还是得回到现实中来,正常的交流对话,相互的讨论切磋还是不用的好,明白内情的知道是平虎的诗性挥发,不明白内情的会耻笑家园的庸俗与浅薄。再说,小草就是小草,并没有什么不好,我曾有一首《自嘲》小诗:“草根原来植山村,偶上网坛学诗文。试探宽格俗雅句,百花园里觅新春。”这就是真实写照。没有“大师”的虎皮,小草会活得更自在些。

    我对自由体的看法是针对诗坛现象的,在前面与战友们的讨论中也有涉及到,您不妨翻看我2013年2月27日在《宽格》初稿的回复讨论栏的内容就知道了。所以并不是针对您的。实际上,直到看了您的文章后,才意识到您在乎“自由体”。其实我不这样认为,因为自由是相对的,“自由体”是个伪命题,自由了就不可能成体。诗歌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区别于散文、小说、戏曲等,如果自由到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就成了篇篇皆诗了,那就不用再分诗歌、散文了。诗歌这种体裁也就不存在了。

    一首意境好的诗歌,如果写出的诗句字字同调(韵),那是很拗口的,以七言句为例:“到地下去拜大怪”,等时读字是不好听的,又如“烟咽艳檐掩燕眼”读起来是很拗口的,所以,汉语古典诗歌的历史似乎都追求音乐美,这是有道理的。这是我想表达的意思。著名的诗人流沙河老先生前不久对写了一辈子的新诗发出“失败”的感叹。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失败”之说也许过于悲观,但新诗目前的状况确实值得反省,尽管它目前仍占据诗坛的主角。

    由于种种原因,久未上网理博,这次是接朋友邀约,参加家园活动的。近月来,主要忙于整理草稿箱里的半成品、一些学习资料和心得,还没来得及认真拜读大作。只是上网时对当天的页面有过浏览。间或有读到您的小部分近作。对于您的诗歌,我是抱着学习、欣赏的态度的。对于读得懂的诗歌,感到写的不错,有特色。但有些没有读懂,也许是生性愚笨,也许是老了,(年岁毕竟比您大许多),思想迟钝了,跟不上您的笔锋,也许是没有静下心深入进去等等缘故吧,只好留待以后慢慢学习了。

    透过读懂的诗歌,似乎看到了二十世纪初西方“意象”派的影子,溯源向上,可穿过钓鱼岛进入日本的俳句,浏览中会发现,船帆驶进中国古典诗词的港湾。依稀听到了柳宗元《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王维《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马致远《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等吟唱。

    从您的文章中,知道您以前也写过“平平仄仄”的格律诗。只是因为“写不出那种古韵与质感”所以放弃了。其实,放弃写苛严的近体格律可能是一件好事。

    您说放弃的原因还在于被一句话惊醒。

    虽然不清楚是什么样的一句话,在您文中所述的指引下,耳边响起曹雪芹借红楼梦林黛玉之口说出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等话,也不清楚是不是惊醒您的那句?

    关于前回复的第二段,是有感而发的。原因是曾先后收到过被“世界华人诗词艺术家协会”(名头过大的呵)授予“世界华文诗坛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荣誉称号。专函邀请入编传记大典;也曾收到某著名的书刊的约稿,当寄来核对的清样时却附带了构书的条件(前面也是)。虽然书款要求并不算多,花不算多的钱买个光圈戴戴,能入编大典,彪炳史册,对于一般人来说,也许是求之不得的事,但却是对我人格的侮辱,都被我拒绝了。还有------,所以,不要羡慕别人头上的光圈。连纪律严格的官场腐败都那么厉害,艺坛、诗坛等岂能幸免。各种浅规则可不是假的。这就是一切向钱看的杰作和现实。

    对于诗,各种流派都有关于诗的定义,各有侧重,各有其独到和深刻。

    我对诗的理解没有道家的那样玄秘。

    我认为诗是通过意象,使用优美的语言文字反映社会生活抒发作者情思的艺术。

    看百家之说,诗似乎有广意和狭义之分。简单地说:广义:美的艺术。狭义:一种文学体裁。

    好的诗歌,要有意境美,语言美。所以诗强调立意,也追求音乐美。因此,倒洗澡水时,别把孩子一起倒掉。

    我佩服您能从太极中悟出您的诗。赞赏您在诗路上探索个人特色的勇气和敏捷的诗思。

    我认为,如果您能多了解一下“意象”派,“朦胧”派,和文学家的评论,从传统诗词里吸收好的养分,兼收并蓄,在让更多的人能看懂和音乐美方面多下点功夫,定会更上一层楼的。

    上述看法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东拉西扯的也算是回复您的对话吧。

 

 

  

评论(共 8 篇):

  评论者: 洪君满

发表时间:2015-2-10 22:06:30

谢平虎的留言。回复见文。   

 

  评论者: 洪君满

发表时间:2015-2-10 22:04:16

谢徐主任的关注。   

 

  评论者: 徐同联

发表时间:2015-2-9 11:18:31

人逢知己千呸少,話若投机說不完。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9 1:37:12

    关于“世界华人诗词艺术家协会”授予“世界华文诗坛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荣誉称号,被您拒绝了,我认为您做得对,这点我对您很钦佩;我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名人”,他们说是“买个名人玩玩”,我说我不反对,只是千万不要将此事看的太重就是好的,他们说没有没有,只是玩玩。

    关于诗的探索,我以后会慢慢地有针对的发一些探索性的文章,可能还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到时欢迎君满兄多多指正和批评;我打字慢,时间不早了,今天就聊到这里了。再见!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9 1:15:08

   “温暖深种心里面/何惧北风狂几天。”您的诗有很多这样震撼心灵的句子,平虎真的很喜欢。我想说的是,我们俩的诗歌之路真的不对立,音乐美和视觉化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谁也离不开谁!

    您认为诗是通过意象,使用优美的语言文字反映社会生活抒发作者情思的艺术。我同意您的看法,我认为诗歌的内容就是意念(就是您说的情思),诗歌的形式就是意象,文字语言只是我们用的一些材料,就像大理石、青铜、颜色一样,用大理石去盖出一座最美的建筑、用青铜去雕刻一件最美的作品,用颜色去画一幅最美的画吧。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9 0:44:03

    我对您称大家是因为您的诗歌之路走对了,而且以“遇三协调”为中心的《宽格》实践,确实很成熟,所以不要骄傲啊;我说我是小草,是因为我的诗理论:“诗就是太极,是由诗之道(阴)和诗之德(阳)天合而成;诗之道就是意念(脑电波)、诗之德就是是意象(视觉化)”就像一颗小草,虽然卑微,但还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断成长的。其实,您也知道,我们是只在探讨诗,绝没有吹捧您,更没有诋毁您的意思。

    曹雪芹借红楼梦林黛玉之口说出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谢谢您提醒我,这句话确实对我影响很大,从此我不重形式,更注重内容啦。顺便说一下,关于音律,我也不刻意去追求平仄押韵,而是追求诗歌内容本身的那种节奏和次序,追求一种自然的朴实的原生态的美。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8 23:57:26

    说起“自由体”诗,人们就会想到死去的先锋诗人,有人说是因为他们走得太远啦,别人谁也跟不上他们,所以他们孤独、高处不胜寒,才走上了绝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们只想着搞“横向移植”,只知道学习“意象派”“朦胧派”等西方“虎皮”,忘了自己的根,忘了中国人自己的文化,我认为阴阳太极、老子道德经才是中国文化的本源以及中国诗歌的“虎心”。

    我不关心“自由体”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我想说的是它只要是来自咱们的祖宗就是好的,就是一条正路,来自外面就是不好的,迟早会走进死胡同死路一条;所以说关于“自由体”我和你不存在分歧。在诗歌这条道路上其实我们俩是一样的,走的都是传承之路,区别就在于您追求的是“音乐美”、我看重的是“视觉化”,再则就是您对“音乐美”的艺术手法已经很成熟,而我“视觉化”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就像一颗小苗苗,所以需要您的呵护。   

 

  评论者: 赵平虎

发表时间:2015-2-8 23:08:59


    看了君满兄逻辑严密的洋洋回帖,首先是感动接,着就是心生敬佩,大师就是大师,无论写诗还是回帖都是滴水不漏啊,我想就是神仙也挑不出毛病的。不过玩笑归玩笑,说句真诚的话,就是不教您大师,我对您是仰视和敬佩的,不为别的,就是冲着您那种对诗歌的热爱和认真劲。

    关于格律诗,我的态度是很明确的,现在语言发展了、语言环境也变了,即使李白、杜甫活着也写不出那种古韵和质感了……您以“遇三协调”为中心的《宽格》实践,批判地传承了格律诗的发展,这件事的意义真的很大,我真的想放一颗原子弹叫大家清醒清醒,只是本人精力有限这辈子不研究核物理了。   

 
   

共 8  篇,第1/1页

Bottom
浏览时间:2024-11-22 12:05:38
Copyright © 2006 - 2024    空六军战友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6060571 号